不言寺

成一场意外

© 不言寺 | Powered by LOFTER

【TSN】单身、战争与爱情(单身战争后记)

是时候把谜底揭开啦。《单身战争》里三角关系借用的AU来自一部杜琪峰拍的香港电影。

《爱情男女》

杜琪峰巅峰已过,爱情电影的节奏与剧情拍的并不那么尽如人意,当时正在漫不经心看着的我却在第一部临近结尾时心脏紧紧揪了起来。


高圆圆遇上了古天乐,对方的花心与漫不经心让她伤心,而此刻曾被她救过的流浪汉吴彦祖成长为精英男,回来找他心中的小公主。

古天乐全程与心爱的女孩都斗气,到最后高圆圆与吴彦祖共同回老家时,古天乐才突然明白,他要失去她了。

当古天乐站在彩灯下向高圆圆求婚时,我紧张地手脚冰凉。

我从来对古天乐无感,也不喜欢他的这个电影角色,但从《新警察故事》开始就爱上了吴彦祖。

可是最后的时候,不知为什么觉得高圆圆应该选择古天乐。

吴彦祖很好,但好像与高圆圆隔了什么。古天乐幼稚花心又骄傲,却显得那么真挚与痛苦。

第一部结尾时高圆圆选择了吴彦祖,我莫名觉得一阵阵的不舒服。

当两年后看到了续集,我才知道,杜琪峰就是杜琪峰。

第二部全程女主与古天乐无交集,两人交谈甚至只是男主看到电花噼里啪啦闪过后,立刻反应过来打电话过去问了一句。

“程子欣,是你吗?”

而女主没有回答他。

但当他做了一只蜘蛛侠,徒手爬上女主结婚的大厦时,女主对吴彦祖说,对不起。然后她抓起男主的手,和他一起跑掉了。


第二部拍得甚至不如第一部,高圆圆的演技更是在一帮香港演员里显得尴尬。但我看完这个结局才觉得梗在心里很久的东西,消失了。


马克冷漠、事业重于爱情,花朵被他伤了心,遇到了路易斯。

他曾经在幼年时无意中打动了路易斯,甚至改写了对方的命运,而路易斯也在华多最无助的时候给了他一个温暖的停靠。

路易斯的存在不是无意义的,他同样给了花朵振作起来,重新开始新生活的勇气。

但是谁规定新的生活就应该抛弃过去的一切呢?

花朵与路易斯在不同的时间点同样拯救了对方的生活,路易斯爱花朵的善良与聪颖,花朵喜爱并感激路易斯的温柔与包容。

而马克与花朵却看过对方所有的自私与不堪。

但他们依旧深爱对方。

与同学讨论电影剧情时,他们说不明白高圆圆为什么最后选择了古天乐,明明吴彦祖那么好。

女主与男二在一起会更幸福。

可是幸福本身就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那个人有那么多的不好,可是高圆圆看到古天乐爬上大厦的一瞬间,就明白过来原来他那么爱自己。

就像自己爱他那么多。那么在这一瞬间她心里所有的抵触与怨恨就都消失了。

就像花朵因为理智放弃马克,他知道两人在一起互相伤害,而他最在意的,是马克心里原来自己的分量那么低。

当马克开车冲进飓风,花朵才看见马克心里庞大的爱意与决心。

在这种爱意面前,他们变得平等。因为平等,所以可以重新开始。


路易斯很好,他回来还了花朵曾给过他的东西,而他也同样值得一个心里没有藏着别人,完完全全深爱自己的人。


如果花朵和路易斯最后在一起,他们会幸福吗?答案是的。

因为他们都那么优秀、体贴。

但是,是举案齐眉相敬如宾,还是吵闹斗气欢喜冤家,本来就是个人选择啊。





评论 ( 23 )
热度 ( 219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